1

个性化的癌症治疗不再只是遥不可及的一种未来选择。在过去的几年里,研究人员在“教导”身体的免疫T细胞识别和杀死特定的癌细胞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人类临床试验表明,这种方法可以成功地消除肿瘤。

今天的癌症患者可以成为以下临床场景的一部分:患者来到医院,医生和科学家分析他或她的肿瘤,以确定癌症特异性标记,将作为新疗法的目标。从病人身上抽取血液,送往贝勒医学院的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在那里免疫T细胞被转化为细胞,其任务是识别并杀死带有肿瘤特异性标记的细胞。最后的细胞被注入病人体内以完成它们的工作。

“在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我们基因改造病人的T细胞,来武装它们,提供其需要的工具来识别病人的肿瘤特异性标记和消除癌症。” 病理学和免疫学助理教授和贝勒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成员Maksim Mamonkin博士说。

尽管这种治疗可以有效地消除肿瘤,但是T细胞的“训练”是复杂而昂贵的。Mamonkin说:“有时候,经过训练的T细胞的效力不是很高,因为病人已经接受了削弱免疫细胞的大量治疗。”

此外,制造治疗性T细胞的过程是耗时的。Mamonkin说:“有时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让T细胞准备好,在这段时间,病人的病情可能会恶化。”

下一步:现成的疗法

“现在我们知道这类型的细胞免疫治疗有很多承诺,下一步是简化它,使它更容易,确保产生的T细胞效力最高。”Mamonkin说,他也是丹·L·邓肯综合癌症中心的一员。

研究人员正在开立即能用的、成品的治疗性T细胞。这些T细胞是由正常健康的捐赠者制造的。这些细胞扩张且特征清晰,并被证明能有效杀死癌细胞。这些细胞被冷冻保存冷冻在液态氮中直到使用它们的时候。在这个场景中,一位癌症患者来到医院,肿瘤标记物被识别出来。然后,有了肿瘤特异性标签,医生去一个房间充满大气温零下冰箱寻找的一个装着健康免疫T细胞的小容器,这些T细胞已经通过基因工程来识别和破坏带有患者癌症特异性标记的细胞。这些现成的细胞被解冻、准备好并在几天后注入病人体内。

Mamonkin说:“这种方法解决了原始方法的两个局限:它避免了费时的、复杂的训练和扩展病人细胞的步骤,并产生更高效力的治疗性T细胞。”“然而,这种新颖的方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限制。”

排斥反应

当治疗T细胞进入病人体内时,这种现成方法的局限性之一就显现出来了。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将这些细胞识别为外来细胞,就像器官移植时发生的那样,可能会排斥这些治疗细胞。

“这是一个重大问题,因为排斥反应不仅会缩短T细胞对抗肿瘤的活性持续时间,而且还会妨碍后续的细胞注射。免疫系统会以正确的方式拒绝随后的剂量的细胞。”第一作者、Mamonkin实验室的研究生Feiyan Mo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最好的防守就是良好的进攻。”研究人员给了治疗性T细胞一种工具,使它们能够反击病人免疫细胞对它们的攻击。他们对治疗T细胞进行基因改造,使其表达一种受体,称为异源免疫防御受体(ADR)。ADR识别出一种称为4-1BB的特殊分子,这种分子只在患者激活的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NK)上表达,而NK细胞会攻击T细胞。4-1BB不表达在静止T细胞和NK细胞上,这些细胞不会反过来对抗治疗T细胞。

“实验室实验和血癌或实体瘤的动物模型都显示ADR保护了现成的治疗T细胞不被排斥。”Mo说,“它们不仅能抵抗排异反应,而且比没有ADR的治疗性T细胞扩张得更快、存活时间更长。”研究人员乐观地认为,这种方法也可能适用于患者。他们计划在2021年进行临床试验。

癌症之外的应用

“如果成功,这种方法可以推广到其它致病T细胞,如排斥移植器官的T细胞、介导移植物抗宿主病的T细胞或维持自身免疫的T细胞。” Mamonkin说,“我们非常兴奋地将这个概念发展到癌症治疗之外的几个应用领域。”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了命运治疗公司的许可,这是一家临床生物制药公司,计划将ADR整合到他们的临床产品中。

“BCM Ventures团队非常高兴能与命运治疗公司(Fate Therapeutics)建立授权关系,以支持他们在BCM Mamonkin实验室开发的ADR技术的落地。这种方法有望提高现有细胞疗法的有效性,现在它将被更广泛地应用于有利于患者的临床环境。”贝勒授权小组主任Michael Dilling说,“BCM一直是细胞疗法发展的创新者,商业部门越来越多地将BCM视为新创新的来源。”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cancer-rejection-resistant-off-the-shelf-therapeutic-cells.html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0-0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