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庆档”电影市场势头强劲,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监制并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朱亚文、李晨、胡军、韩东君主演的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讲述了志愿军“第七穿插连”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截至10月8日,该片上映9天总票房突破35亿元,目前已经打破24项影史纪录。10月8日下午,《长津湖》主创——影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总监制黄建新、监制及导演陈凯歌、历史顾问王树增、领衔主演吴京、主演李晨齐聚微博直播,揭秘影片拍摄幕后花絮,分享角色与故事的感人细节。微博网友准时等候在直播间,同步交流互动观影感受并表达喜爱,热度讨论度持续上涨,#长津湖主创直播##伍千里的小本子#占据热搜榜,#于东希望长津湖海外上映#高居热搜第三,直播观看量达到1835万。

集结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发挥各自强项 拍摄遇经费疫情等诸多困难

《长津湖》罕见集结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大重量级导演联合执导影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表示希望多一些帮手来支撑如此鸿篇巨制,各自发挥每个导演的强项,“陈凯歌导演的人文情怀和他对于历史观的准确把握,准确反映1950年新中国刚诞生一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这个是凯歌导演非常擅长的,而且他的电影都有一种浪漫主义和艺术家的文人气质,所以凯歌导演做开篇;后面真正的动作戏战争戏,大家知道林超贤导演很擅长激烈的战斗场面和战斗当中捕捉塑造人物的情感;徐克导演很擅长武侠片,他的宏观和故事的完整性和他对于细节的把握都非常准确”。

于冬直言现在看这三个导演的联合执导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次创举,“要求三个导演准确地沟通,在美术创作、影像视觉效果、美学风格上能够形成完整的统一”,同时感谢总监制黄建新在三位导演之间功不可没的工程协调与剧作补充,以及演员们相对于以往作品来说超越的表演。

总监制黄建新则透露,《长津湖》制作经费达两亿美金,“这对一个民营公司来说还是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于总一直咬着牙,我有时候都担心,我还问过他怎么办,我们推进到四分之三的时候万一有什么问题怎么办,‘没事,我来解决,咱们咬着牙往前走’,所以所有的人都是拧成一股劲,跨越了一个个不可能”。此外,电影拍摄遇到的另一困难是疫情反复带来的停拍影响,而复拍后每两天全组人员做一次核酸检测做了五百多万费用,“所以克服了特别多的困难,所以就把大家的热情全部注入电影里头,每个导演带领着他们的团队努力工作,还有我们的(历史)顾问给我们提供很多很多的依据和资料,找准方向一气做下来。”

吴京李晨陈凯歌分享影片感人细节 透露七连主演群聊名为“七连六葩”

由吴京饰演的七连连长伍千里是战士中的主心骨,他手上写着每一个战士名字,每当有战友牺牲就在名字上加一个框的“小本子”也是影片最大的泪点,谈起这个原剧本没有的角色细节,吴京坦言这是自己作为演员下意识的自然想法,“当年那些最可爱的人应该被记住,在战场上,如果连长是一个大家长的话,他应该是照顾所有的兄弟,把自己的兄弟都当成亲人,在战争时期,可能有的人就尸骨无存,如果我的兄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付出自己的生命,我总希望我能够记住他,我们的历史能够记住他,而且在那个年代有多少人被遗忘了,所以可能也算是一种致敬吧。而且你看现在我们的志愿军的骨灰回家了,这些人的名字应该被记住,可能就是这种潜意识的想象吧,就觉得应该是有这么一个‘小本本’。”

提起李晨在迎着子弹举起钢板的戏份中眼睛受伤,吴京搞笑接话“你不好意思讲我给你讲”,笑称李晨是自己“作”,“有一个轻一点的钢板,晨哥说不行,这个拿起来没有重量感,我们要拿真的”,结果加完重量后的钢板又太重了没举起来,前面六十多个炸点有两粒炸点直接打进了李晨的眼睛,他松手后的钢板则直接砸在了吴京身上,“但是晨哥特别牛的是,(说了一句)‘再来一遍吧’,眼睛当时这边有个坑,眼底被炸到”。回忆至此吴京动情感慨,“我觉得特别高兴特别荣幸的是,跟这么一帮好兄弟一起完成一个真的像七连的一个大家庭一样,很团结而且彼此惺惺相惜,彼此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长津湖》中战士们在火车上拉开门,看到长城的壮美一幕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此,陈凯歌认为长城在每个中国人精神上来说都是有联结的,“本来就是抵御外物才修建长城,是一个象征,它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象征,这样一个象征出现在银幕之上胜过千言万语”,同时表示于冬要求出现在影片中的长城不光是辽阔壮美,还需要有苍凉感,战争本身有这样的意味。

吴京在直播中透露刚进组的时候,导演把他们七连的六位主演扔在一块,让大家喝酒聊天,并且建了一个群叫“七连六葩”,笑称群名意思是“六个奇葩”,“导演又把我们六个人跟这157个七连的战友扔在一块,大家一起同吃同睡”,并进行相关军事训练。陈凯歌则透露吴京为了鼓舞士气,请七连的157个人吃了一顿饭,“他连长的权威是从这顿饭开始的”,还请大家喝“小盆”装的啤酒,“这一下向心力就凝聚起来了,真拿他当连长了”,这“七连六葩”也没有人把自己当明星,全部整整齐齐地跟七连战士在一起。

直播最后于冬表示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影院去感受,“这个电影对年轻人来说更多地是补上一课,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怎么发生的,为谁而战,为什么,其实它是一部宏观的史诗,同时又写了七连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的巧妙构思缜密结合”,他也透露在为《长津湖》的海外发行做努力,“我希望能够在北美、欧洲上映,现在还在做发行的准备”,希望中国人拍的讲述抗美援朝战争影片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

(一文/文 宫德辉/摄影)

(责编:小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