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的鸟》定档海报《郊区的鸟》定档海报

由青年导演仇晟编剧并执导,李淳、黄璐领衔主演的电影《郊区的鸟》发布定档海报及预告,宣布将于今年2月26日(元宵节)全国公映。暌违近两年,曾斩获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演员、最佳艺术探索在内的四项提名,并最终荣获最佳剧情片大奖的这部华语佳作终于得以与广大观众见面。

预告片: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长有又最短,最快又最慢?

新款的定档海报颇具“春山一路鸟空啼”的意境。在葱郁静谧的丛林里,主角夏昊(李淳)和测量队的伙伴蚂蚁(邓竞)结伴而行,寻找在市郊匿迹多年未曾有人窥见的蓝色郊鸟,走远了、疲倦了,随即卧躺在草地,挣脱了日常的琐碎和倦怠,听林间鸟鸣、看树影婆娑、细嗅泥土清香,气氛安适恬静、隽永诗意,和影片整体风格十分契合。海报的下半部分隐约能看见几个孩子奔跑追逐的剪影,同样是一种天真无忧的状态,灿烂天色里孩子们追逐的身影若隐若现,三五成群嬉戏向光而行,真切动人。海报中上下两个画面的对比与影片中成年童年的两段叙事形成互文,可谓是对电影形式的完美展现。

定档预告更有意思。预告开头部分以成年人漫步深林寻找消失的郊鸟,儿童结队闯入林间寻找鸟窝恶作剧,这两个不同空间发生的事件拉开叙事序幕,童年和成年的区别在一帧一画间形成观照。孩子们总是和伙伴们成群结队一起相拥、道别、言“再会”,沉浸在美妙似幻的童真中,似乎和小伙伴永远不会分开,但一个外号“胖子”的小孩突然就那么无缘无故的消失了,大家在找胖子的过程中也逐渐走散了……李淳饰演的成年夏昊总是只身一人在废弃的学校、荒凉的郊野、昏暗的宾馆孤独地工作、思考和回忆,在缺少联结的世界里固执地寻找失去的诗意。两个时空之间有着什么关系?为何会存在如此大的差距?预告文案——“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长有又最短,最快又最慢?”的谜底到底是什么?答案需要大家去电影中寻找。

李淳&黄璐演绎情感羁绊 超豪华制作班底大奖加持

曾参演《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目击者之追凶》诸多优秀电影作品的华裔男演员李淳,在影片《郊区的鸟》中展现了一种孤独且疏离的人物感,其执着严谨的职业坚持与身边敷衍的同伴构成强烈反差,最终坚持自我,放下日常的羁绊与好友同行,寻找消失的郊鸟及生活中不知不觉丢失的东西。在《推拿》、《被光抓走的人》中表现出色的演员黄璐,在本片中饰演女主角燕子,兼具神秘与顽皮气质,在调查中与李淳相遇相识,继而展开一段颇具现实况味的情感经历。龚子涵饰演的小夏昊在影片中少年时空的戏份颇为惊艳,由此也获得了第12届First影展最佳演员提名,值得一提的是,为影片贡献了精彩演出的儿童大部分为非专业演员。

影片的制作班底同样不容小觑:曾与杨德昌、侯孝贤等华语大导演有过多年合作的两位华语电影幕后大师杜笃之和廖庆松,分别担任本片声音指导和剪辑指导。凭借《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梅峰老师担任本片的文学顾问,黄金班底加持下,影片在FIRST影展之后,又相继入选了第71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金豹奖提名、获得了2019年旧金山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以及第三届澳门国际影展亚洲电影NETPAC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电影《郊区的鸟》定档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全国上映。

(责编:小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