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夏天,一部《延禧攻略》掀起了影视剧海面的巨大浪花,成为了很多人心中那一年的“夏日限定”,剧中每一个角色都因其独特鲜明的人物性格引发强烈关注与讨论,包括由演员苏青[微博]饰演的让人气到上头的喜塔腊尔晴。很长一段时间里,“尔晴”几乎成为了“苏青”的代名词,两年后携作品《胜算》《刺》再度回归大众视野的苏青,在被问到“尔晴”的标签是否会带来困扰时,直言称“如果没有尔晴的话,其实很多人还不知道苏青是谁,所以还是要感谢这个角色,这也是我作为演员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吧”。

民国谍战剧《胜算》里,苏青饰演的保安局科长蔡梦睿智果敢,现实题材网剧《刺》中,她又摇身一变成了在欺凌和伤害中坚韧成长的韩晓婷,“我觉得我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就是好像每次演一个角色,大家都不会发现是我”,苏青如此形容她的表演,这可能是作为演员的能力,也是对待角色的努力。在新浪娱乐的专访中,苏青聊了《刺》的人物和故事,回忆起自己读初中时受到伤害的相关经历,很多观众笑言,《刺》中韩晓婷这个角色的凄惨,连尔晴看了都要心疼几分,而离开了“尔晴”的苏青,展现给观众的,还会有更多。

苏青《刺》剧照苏青《刺》剧照

拍摄《刺》的两个月挺残忍 每一场戏都很难把握

新浪娱乐:《胜算》中蔡梦这个人物和之前饰演的民国角色有哪些不同?

苏青:其实接到这个项目还挺仓促的,因为这个项目是5年前拍的,而我是在去年补拍完成这个项目的。所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挑战,要一个人去完成这样的一个角色。看完以后,对这个角色我最大的感受是她是一个特别炙热、真诚但是包裹着厚厚面具的女生。

新浪娱乐:所以你最欣赏她身上的哪一点?

苏青:她的果断力和意志力。

新浪娱乐:你觉得她跟你有一些相像的地方吗?

苏青:隐忍应该还蛮像的。

新浪娱乐:《胜算》播出的同时也有一部网剧《刺》在播,塑造《刺》中韩晓婷这样一个层次如此丰富的角色,最重要的是什么?

苏青:这个剧我们是在厦门拍的,拍摄周期也就60天。当初我和导演、编剧、监制讨论, 怎么样在最短的时间,就这60天的时间去拉开韩晓婷生命的距离,我们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韩晓婷十年前和十年后的不同以及内心的变化呈现出来,其实这个是挺难的,而且它又是3个结构空间同时推进,不像平常拍戏在一个空间里拍完就好了,它是先拍少年可能马上要拍成年,可能马上要拍超现实,许多空间同时讲故事。

新浪娱乐:为这样的转换做了哪些努力?

苏青:其实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自己还是很想去演这样的角色,因为觉得题材很有意义,然后也是因为我自己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更想去诠释这样的角色,让大家看到这样的角色也是有力量的。那你说怎么去把它诠释得非常好,我只能说尽我的所能,在当下把我所感受的一切状态和真实的反应留在这个作品里。

新浪娱乐:拍摄过程中最难把握的一场戏?

苏青:这个作品对我来说其实每一场戏都挺难把握的。因为它是一个很现实题材的剧,如果你有一点点伪装或者有一点点刻意,其实观众都能看出来,所以每一个状态你必须内心得有,你才能让大家看见,和你一起去感受那个感觉,这个是挺难的,在那两个月对我来说也是挺残忍的。

新浪娱乐:从十年前校园的受害者到十年后职场的加害者,韩晓婷的心态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苏青:她十年前确实是受害者,十年后她在职场这种欺负别人的这个所谓的“加害者”其实是打引号的,她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对方更坚强,让对方去直面她的软弱。她从开始是受害者,但是最后她没有变成一个加害者,她只是怎么样把这个受害者的心理让大家,让她身边的这些包括刘涛小朋友让她也站起来。她一定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帮助刘涛,也帮助自己,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去拔出心中那根“刺”吧。

新浪娱乐:但刘涛刚开始可能不会感觉到韩晓婷是在帮助她,那这样子的方式会不会对刘涛的心理产生一些伤害?

苏青:最开始一定会有的。因为我记得在第一集第二集的时候,大家会说哎呀这个职场这么欺负人家好讨厌啊,韩晓婷非常讨厌,我要是有这样的上司,我一定会怎样怎样怎样,我也看到好多这种说法,但其实影视作品就是一层一层剥开嘛,我觉得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为人处世也是要一层一层地剥开去相处才能知道原来他是这样的一番用意。

新浪娱乐:很多观众说,刘涛作为韩晓婷的闺蜜不但在晓婷受到伤害时成为了冷眼的旁观者,甚至和加害者一起欺负晓婷并且间接害死了她的爸爸,所以刘涛是不应该被原谅的,你觉得韩晓婷为什么最后会原谅刘涛?

苏青:如果韩晓婷还是小时候的话,我觉得可能不会原谅,但是经过十年的成长历练和内心的一些感受,韩晓婷一定会想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每个人做事情背后一定有她的原因,原因是什么?至少刘涛在最后还拿起了电话,给韩晓婷的父亲打电话去救她,说明她内心还是善良的,只是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她没有学会去勇敢。

韩晓婷在十年后和刘涛相遇时,是在帮助她成长,帮助她去推翻原生家庭给她带来的那种逃避懦弱的影响。

新浪娱乐:希望通过这部剧和这个角色带给观众什么?

苏青:其实演《刺》里面的韩晓婷,我当时接这个剧本的时候,就希望能让很多的青少年看到,更希望能让很多做父母的人看到这个戏,希望比方说小孩不在身边,他们能够更加关注他们的小孩。因为有些人可能把孩子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养,他们在外面工作,很少去关注小孩的内心成长,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戏,这样一个角色,能让所有的家长更加重视小孩的变化,可能是行为上的,可能是言语上的,可能是一些微表情微动作,因为有时候受欺负了,其实小孩真的是不太会跟家人讲,他们觉得这个是没面子的事情,或者是不想让父母担心,但做父母或者长辈可以多去关注一下小孩的内心成长。也希望让一些未成年的小孩能看到这样的片子,面对问题不要逃避。

苏青《胜算》剧照苏青《胜算》剧照

诚实面对伤害 解决问题而不是陷入情绪

新浪娱乐:你如何理解“没有什么比害怕本身更可怕”这句话?

苏青:早两天我去体检,我家人跟我说,你最近身体肠胃不舒服,会不会这样会不会那样, 我说你别想了,赶紧睡觉吧,睡一觉明天体检完什么都知道了,你讲半天今天晚上也不会给你结果,还不如睡一觉明天去体检完什么都知道了。我觉得这个就是“没有什么比害怕本身更可怕”,我说得很通俗,但这一点还蛮是这回事的,我可能一个晚上都会在想这个事情,我害怕我不敢,其实没有什么的,去了检查完你就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新浪娱乐:所以其实就是去解决问题,不要陷入情绪中。)对,就一定要去解决问题,陷入情绪中是焦虑的。

新浪娱乐:你的心里有刺吗? 是否完成了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和解?

苏青:接这个戏就是因为曾经我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所谓的欺凌我觉得并不一定是动手,可能冷暴力也算,你在学校的时候当你比较优秀吧,所谓的优秀就是在学校里可能是课代表又是文艺代表,所有孩子的注意力都在你身上,那多多少少会用各种所谓的欺凌或者是冷暴力去处理。你怎么去应对这样的问题,这个很重要。我记得我当时是在初一的时候遇到过,我们那个学校是一个英文学校,我当时英文还蛮好的,然后又是学校的主持,那会儿也很阳光很自信, 特别喜欢打抱不平,我这种打抱不平可能就会让别人很不舒服, 就会注意到我,当时在学校里面就产生了一系列矛盾。但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我现在还记得他的名字叫刘鹏老师,后来我还回去找过他,一直没找着,他就跟我说,苏青你的梦和你的追求不仅在此,这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或者是经历,但是如果你停留在这的话,你的远方和梦就没了,特别感谢他,所以当时我就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儿,去到北京求学。

新浪娱乐:所以你觉得是他的这句话一直在鼓励着你?

苏青:对,因为那会儿你在看这个事儿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重要,很不好意思,但是你回过头来再去看,那只是一个很芝麻大的事。但我现在想起来,我那会儿很勇敢,我会告诉欺负我的人你不可以这样,你必须要跟我道歉,我那会儿也是属于有话我必须说出来这样的性格。等到我说出来以后,我也不想再纠缠,我去追我的梦,我去求我的学,我就走了。

新浪娱乐:在你看来,对伤害的和解是必须的吗?

苏青: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必须的,如果你认为这个伤害在你内心里面有一道深深的印子,我觉得没有必要说一定要和解,但是你一定要诚实地去面对这道伤,面对它以后你觉得OK, 我消化得了,那我们就消化,你消化不了,我们想办法,哪怕出去玩,或者是蹦极、跳伞,你用各种方式去把它拿出来,你别放在里面藏着,因为藏久了,那一道伤痕一定会在某一天就爆炸了。

新浪娱乐:你认为成长过程中应该如何锻炼强大的内心世界?

苏青:遇事遇多了就好了吧,遇事不逃避,去学会解决它,我觉得这个就是成长。

苏青《延禧攻略》饰演尔晴苏青《延禧攻略》饰演尔晴

“尔晴”是演员生涯的里程碑 希望有机会跟于和伟合作

新浪娱乐:《延禧攻略》大火之后,“尔晴”几乎成为了“苏青”的代名词,这样的标签会给你带来困扰吗?

苏青:不会啊,如果没有尔晴的话,其实很多人还不知道苏青是谁,所以还是要感谢这个角色,这也是我作为演员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吧。

新浪娱乐:你会害怕一个反面角色太过深入人心而在以后的作品中难以让观众入戏吗?

苏青:我觉得我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就是好像每次演一个角色,大家都不会发现是我。(新浪娱乐:剧抛脸。)可能是大家说的“剧抛脸”,就像我演《胜算》,大家看到蔡科长的时候, 他说哎呦居然是你,有很多朋友会都发微信给我说没想到是你,然后演这个网剧《刺》,正在播的时候,大家也会觉得不太像我。其实我每次演戏的时候,前期都会做很多准备,为了这个角色去靠近角色,在形象上会做很多前期的工作。

新浪娱乐:你觉得作为演员应该如何减少代表角色的固定印象而让观众记得他的更多面?你在“尔晴”之后做了哪些努力?

苏青:我觉得还是往前走不要停,往前走的同时会留下很多足印,可能大家看到的那个足印是尔晴,那如果再往前走再往前走,走了很多个足印以后,大家或许会看到你更广、更宽的东西,但有时候可能那个浪一冲下来,把你那些足印给冲淡了看不见了,那没关系,我们不要气馁,再往前走就好了,尔晴这个足印反正现在深深地烙在这儿了,说不定很多年以后也会被海水冲淡,没关系,我们再往前走,总会留下深深浅浅的足印给大家看。

新浪娱乐:你觉得现在的苏青是否摆脱了“尔晴”的标签?

苏青:没有吧,我觉得这个足印好像并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被海水冲淡。这个其实也和时间有关,没有办法去磨灭中国所谓的经典的这个“坏人”形象(笑)。我很开心,因为早一段时间吃饭大家会叫我蔡科长,就说明诶这样的角色也被大家看见了。

新浪娱乐:作为演员你希望得到大众怎样的评价?

苏青:没有特别说一定要希望大家怎样,反正我就往前走,留下的足印让大家自己感受多少就品到多少。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尝试却还没有演过的角色类型?

苏青:原来我挺想演喜剧的,早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综艺节目,我觉得还学到蛮多的。 从第一期完全不会,语言节奏各方面都不太会,然后到第二期好像入了门了,懂一点儿了。未来肯定还是想演一些现实题材吧,我还蛮想去尝试,然后身边的朋友都说你那么适合古装, 你还是要回归古装,所以看缘分。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要合作的演员?

苏青:之前好像还错过蛮多的,于和伟老师还蛮想合作的,之前错过一个机会,未来希望会有机会,我会觉得好演员一定会给我能量给我力量。

新浪娱乐:用一个词定位自己的话,你觉得哪个词最贴切?

苏青:勤奋吧,给自己贴上了勤奋的标签(笑),但这个勤奋可能只有自己看得见,别人就就只能看影视作品。

新浪娱乐:看书这种安静的爱好和极限运动这种刺激的爱好分别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苏青:看书其实就是让你知识储备、思维逻辑或者知识面更广更深,不管做哪个行业我觉得都是需要的。极限运动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用这样的方式去放松自己,那以前可能说是极限, 现在大家都说是户外运动,因为像滑雪、冲浪,还有攀岩之类的,我们都是做了安全保护, 只有做安全保护我们才可以去玩。这种会让我觉得活着的感觉真好,会很珍惜当下的每一天,让我觉得生命很美好,我要珍惜当下,珍惜工作和家人。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是偏静还是偏动?

苏青: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还是蛮偏静的,但是只要一出去的时候就收不住了(笑)。

新浪娱乐:分享一下最近在看的书。

苏青:这两天晚上在看《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那本书看名字我以为是一个特别轻松的书,看进去以后发现是一个特别烧脑的书。它很有逻辑性去真正地告诉你,所有的东西都是要通过练习的,表演也是唱歌也是,其实有趣也需要通过练习。 (林怡文/文)

(责编:珞小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