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35

面临全球严峻的抗疫形势,许多人都会考虑接种新冠疫苗。不过,在接种之前仍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了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的试验结果显示,有一些轻微的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同时,在紧急使用的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据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疼痛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

对于新冠疫苗和HPV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的问题,王华庆回复说,一般情况下,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公布之前,还是建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不要同时进行接种。

王华庆还指出,一般通用的原则,就是对孕妇不建议进行接种,因为大多数疫苗这方面研究的数据较少,所以不推荐给孕妇来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