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第二届抖音创作者大会在上海如期召开。同去年相比,本次大会在内容和玩法上进行了全面升级,除了备受关注的业界大咖和知名创作者参与的分论坛外,还专门新增了针对个人创作者的年度评选和2020抖音创作者大会美好盛典。

据悉,大会主要包括五个环节,分别是主论坛、正能量分论坛、创作者收益分论坛、创作者成长分论坛和2020抖音创作者美好盛典。会上,大量优质内容创作者与学界、媒体一同,分享新的表达方式、新的传播价值,并通过创作者的故事分享、专家对话、粉丝互动等环节,带动更多用户在抖音平台分享有用知识,传播正能量故事。

无界之境,多元共生

主论坛上,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提出,人是抖音的核心,抖音的功能和服务、内容和算法、对数据的关注都应该以人为核心展开。过去的一年,疫情推动了视频和直播成为人们生活中最主要的、表达和互动的方式。

“疫情刚刚开始没多久,抖音的搜索次数就直接翻了一倍。很多人希望通过抖音了解疫情的进展、防疫措施。居家隔离期间,在家健身、做饭、想见你等等,成为了抖音上的热门标签。所以我们上线肺炎专题页,为用户提供第一手的抗疫信息;也发起云健身、云饭局、云旅游等活动,丰富大家的居家生活。直到现在,抖音每天仍然产生超过3亿次搜索,不少用户已经把抖音作为日常的视频搜索引擎在使用了。”张楠说道。

截至上个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其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这意味着每天有一半的中国网民都在使用抖音。搜索、直播、电商,开始和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越来越多的关联,在丰富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大家探索世界、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提供了更多可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余昌平的经历正说明了这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奋战一线,却意外感染。为了帮助大家克服恐惧,他在住院期间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第一时间把自己住院与病毒斗争的经历分享给大家,这也是他第一次以互联网的方式疗愈和慰藉数千万人。余昌平表示,“原来人与人的连接、沟通,就是最好的‘良药”。未来,他会继续拍视频,用抖音来践行一个医生力所能及的医学使命,帮助大家建立正确的医学观念,抵抗疾病,保护自己。

内容丰富,传递正能量

创作者迅速成长的背后是平台内容形态持续多元化。当直播作为短视频的延伸,创作者和观众的身份不再泾渭分明,人人皆可化身主播。和拍视频一样,直播不再只是一种商业模式,而是变成一种记录、创作、交流的工具和手段。

政务号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信息,以更加平民化的姿态获得民众认同,扩大宣传力度;公益代表创作者将科普、教育等垂类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给大家,营造安全温馨的人文环境;扶贫代表创作者借助“短视频+直播”双擎共振,为当地经济注入新活力;传统媒体顺势而为,搭载短视频、中长视频、直播全链路径,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正能量分论坛,“医路向前巍子”讲述了他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的抖音公益科普之路。巍子表示,“在抖音做科普,我传递的不仅是急救知识,更是一种全民健康的意识。在抖音做公益,我想传递的也不止是具体的物资,而是一个更好的人文环境。做科普时,我总会把自己放到患者的位置上去考虑。做公益也是一样,当我们能设身处地去理解一些弱势群体、罕见病人的处境,我们给他们带来的帮助就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经济层面,而是一个更加温暖的社会。”

作为一名央企挂职扶贫干部,抖音账号为“金县长爱山阳”的创作者金雪华从2019年底开始,提出了“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的工作思路,并借助短视频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山阳县城,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2020年3月8日,金雪华开始了首场县长直播,至今累计开展官方直播活动30多场次,个人直播带货100多场次,累计线上线下带货超过1000万元。金雪华表示,“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拉近了我们和全国消费者的距离,我们的农产品推介可以穿透屏幕,直达消费者,来助推脱贫攻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精细运营,创造美好生活

对创作者而言,真诚、专业、创新是内容制胜的重要法器。来自山东聊城的普通电工王业坤,利用身边的啤酒瓶、煤气罐、自行车、沙发、洗衣机、锤子等物品以奇妙的姿态堆叠在一起,达成令人震撼的平衡;立志成为超模的模特“陆仙人”,将塑料袋裁剪成别具特色的服装,从乡间小路走向国际秀场,近日还联合吴颖、张突然、张承洋组成抖音合创团,将宝藏云锦带到创作者大会上展览,让这项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不止于记录生活,创作者们更是凭借热爱与坚持为大家输送各垂类领域的知识,以多维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全面增益。在创作者收益分论坛上,众多达人分享了创业、线上化转型的经验与心得。从用户的真实诉求出发,精耕内容、精细化运营,把抖音账号塑造成特色IP,有助于创作者在新流量时代脱颖而出。

短视频创作者“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表示,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他的责任就是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来到抖音平台后,他挖掘出了“水猴子”的梗,每期科普一个“神秘”物种,帮助大家建立正确认知,并形成了自己的独家标签。“用科普吸粉700万,是我与用户、平台共同成长的成果。”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如是说道。

“直播间不是一个才艺场,而是一个社交场,在用PK等形式增强直播间新意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高密度的粉丝互动。当你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真诚、立体的形象,大家就都愿意和你做朋友,常驻你的直播间。”抖音直播优秀创作者代表“波波脱口秀”就直播运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020抖音创作者大会已落幕,创作者的创新之路仍在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内容微光铸就美好星河,让世界看见创作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