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演员章子怡,周一围,杨祐宁等人主演的古装爱情剧《上阳赋》正式热播,作为章子怡第一部电视剧该剧在播出之前就备受关注和期待,不过播出之后反响却不如预期,让人表示有些遗憾。10日晚间,该剧的原著作者梦语者也发文力挺章子怡。

寐语者发文表示:“想看萌妹子,日剧里多的是。想看章子怡,就是想看她那股女王劲儿啊……这种感觉就像专门去重庆吃火锅结果锅端上来一看是番茄味的。没有说蕃茄锅不好吃的意思,甚至无关番茄的味道好不好,我就是想吃麻辣火锅而已。可能不是我一个人这么想?”

她表示换一个演员不是不行,但是两张不同面孔在命运的前后呼应对照中呈现,人物的完整度难免被削弱。演员换了人,带来的感受一定是不同的。尤其这个故事、这个人物的设定有一定特殊性书中阿妩的人生重大事件很多都发生在她20岁之前,她和男主的相爱、失去母亲和孩子等等,都发生在18-20岁期间。如果15岁时的戏用一位少年演员,18岁时的戏呢?子怡从18岁的阿妩演起,就不会被批评年龄与角色不符了吗?若用少年演员,能撑起这个阶段生离死别的重戏吗?或许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究竟怎样处理更好,怎样衡量取舍,恐怕每个人有不一样的答案。

她写道:“我不知道子怡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但是我相信,如果她不爱阿妩这个人物,大可不必这样去顾全,大可不必承担这个压力。一个演员,有她对角色的责任和担当,也相应承担着故事和角色本身设置局限带来的压力。或许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在我眼中,她做到了将少女阿妩和后来的豫章王妃集于一身。”

最后她表示:“我总觉得子怡演绎的少女阿妩身上最可爱的就是这一份“我偏要”。你不喜欢,我偏要。你说这样不好,我偏要。挺好的,可以说“我偏要”的岁月。特别好,可以说到做到的人生。”

电视剧《上阳赋》是由侯咏、程源海执导,章子怡领衔主演,周一围、于和伟、左小青、杨祐宁、隋源、史可、刘端端、袁弘、赵雅芝、惠英红、郭家铭等联袂主演的古装历史剧,该剧根据寐语者的小说《帝王业》改编,讲述了王儇与萧綦因为一场权利的交易,先婚后爱共定天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