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5

香港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常用于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在阻止Sars-CoV-2(新冠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方面显示出希望。

研究人员说,这种名为雷尼替丁柠檬酸铋(RBC)的药物可以达到与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相媲美的效果,但成本更低。

RBC含有一种叫做铋的金属,研究人员说,这种金属可以将受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和动物细胞中的病毒载量降低到以前水平的千分之一以下。

与此同时,在仓鼠身上进行的试验中,RBC能够将其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病毒载量减少到原来水平的百分之一,并减轻病毒相关性肺炎。

研究小组发现,RBC可以靶向重要病毒解旋酶NSP13,它对Sars-CoV-2的复制至关重要。他们被认为是第一个揭示解旋酶可以被药物靶向的团队。

研究人员说,解旋酶NSP13在DNA解开的过程中就像剪刀一样,切断了它的双螺旋结构,留下单链DNA作为病毒复制的模板。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3105179/hong-kong-researchers-find-common-ulcer-dr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