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水有声,高山无言;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和父母,而《新相亲大会》以“带着父母来相亲”为核心模式,旨在代际沟通层面上展开深层次的探讨,传达积极正向的婚观。节目中亦可以通过探讨不同的父母教育观念,以及给子女婚恋选择带来的影响,对嘉宾们产生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就可以在男嘉宾们的经历中窥见一二。

“不夸奖并不代表不以你为骄傲”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永远也打不过的男人,他把他一生中最好的一切,都默默给了我们。他像一座山一样高大,撑起整个家,也像一棵树一样为我们遮风挡雨。

父爱,从来都是重于山的诺言,多了些凝重与责任,深深浅浅,我们自知。

后来,我们变成了一个大人,也终于可以为他抵挡一些风雨。

男嘉宾陈兆爱好书法,性格也如文字一般沉稳内敛。而这样的他回忆起曾经的经历也不由得热泪盈眶。仍在读大学的他得知家里由于父亲投资失败和行业的不景气,欠下不少债务,当时正在读大学的陈兆选择承担起这份责任,“我只能像小时候他包容我一样去包容他,去爱他。”

为了肩负起家庭的重担,陈兆毕业之后放弃去往北京发展的想法,选择留在武汉创业,在这个过程中,也体会到了父亲的责任与不易。“原来他承受了很多很多,我们承受不了的东西。”

经历了这一切的陈兆拥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感,但也仍像小时候一样渴望着父亲的认可。

但爸爸始终是世界上最严肃的那个人,陈兆的父亲直言自己对陈兆比较严厉,不爱夸奖他,不希望他因为常被夸奖而自视过高。

但当被孟爷爷问到有没有以儿子为骄傲时,却也脱口而出“那肯定为他骄傲”。

这对不善言辞的父亲和勇敢承担的儿子,早已成为了彼此的骄傲。

“穷养教会了我独立和节俭”

最近微博话题 #当代年轻人奇特的消费观# 上了热搜,该话题一出来就立刻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大家都在乐此不疲的讨论着自己的奇葩消费观

“当你买化妆品的时候:

折扣这么大?约等于不要钱!

当看到运费的时候:

什么?运费8块?太贵了吧,不要了不要了!”

实际上,正确的消费观无疑是一个成年人必须拥有的,但消费观并不是成年后、等自己拥有了赚钱能力,才去建立的。当孩子小的时候,吵着要买“想要”的东西时,就已经有了雏形。

男嘉宾金宇谋小时候接受了来自母亲的“哭穷式”教育,为了教育孩子金钱来之不易,试图用如此“哭穷”的方式教育孩子,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

但不得不说,父母对物质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明星助力官”袁咏仪也表示,有时候即使一个东西买得起也不会立刻就买下,要让儿子知道很多东西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

金宇谋也坦言,现在也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穷养”让他现在的物欲有限、消费有度。

《新相亲大会》舞台上那些关于家庭和亲情的故事,都让每个嘉宾的形象更加完整丰满,而那些成长的烙印也多少影响了他们对生活和爱情的看法。每周日晚21:10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和男女嘉宾一起回望亲情,寻找爱情。